康德於《純粹理性批判》一書說過「我能知道什麼?我應該做什麼?我可以期望什麼?」,正是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努力追尋之問題與目標。

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創設於2011年,轄下的研究所與研究中心致力於人文、認知神經科學、法學及社會科學的發展,以提升跨學科領域研究及教學為目標。

醫學人文研究所(醫文所)自2003年正式創立,恰如其名地為醫療、科學與人文的多面向整合踏出第一步。隨著人社院的逐步設置和發展,醫文所開始更加聚焦於醫療社會學及科技與社會研究(STS)等議題。
 
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(醫法所)於2014年正式創立,專注於轉譯醫學、風險投資及無形資產融資、藥品、公共衛生、生物技術,以及食品藥品監管等相關法律政策的研究。
 
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於2019年秋季成立,著力於意識經驗、認知歷程與腦科學的多模態研究。

從廣義角度來使用「人文」這個詞彙,其含括人類社會群體及個體,同時涵蓋想像力與思維的嚴謹性,對於那些經常要在人們最顫巍與脆弱的時刻與之互動的心靈而言,愛因斯坦的箴言道出了心靈生活的某些真實面向,我們如此理解,並如此堅信:「缺少人文的科學是跛行的,無視科學的人文是盲目的。」